close

近年一直把自己的當作程式,想把誘發自己衝動的bug問題排除,可惜人就是人,發現bug排除後並不能像電腦程式般永久的delete。程式交易因為是冰冷所以聽不見那魔鬼的聲音,那麼寫不出程式就無法交易機械化嗎?其實學人文有學人文的美妙,學人文其實也是可以有程式,就是發現「小我」的存在。曾幾何時是否曾經在腦海中出現"我真的受不了我自己了",小我就是那個自己受不了的那個我。小我其實無所不在!

明明在戒酒,腦中總是浮現〝沒關係啦!喝一杯就好!〞
喝完一杯了,腦中卻又出現〝反正才一杯,再一杯好了〞

對應在投資的心態上也是一樣~
〝說不定待會會拉上去喔〞
〝搶個小短單試試看好了〞
〝挖挖!好像要開始衝了〞
明明幾分鐘前才告誡自己要冷靜。其實這些腦海裡的聲音都不是自己。

也唯有在一固定交易策略前提下,衝動點下滑鼠前明確知道自己這筆交易是違背了紀律,明知道一定會虧損,卻仍然點下了那滑鼠鍵後,才清楚的感受到自己身體內的另一個我。只有在小我出現時馬上發現它,釐清楚它是那個小我而不是我,知道兩個是不一樣的才能摒除,否則覺得我就是我時就還是我。雖然方法因人而異,記得從一本心理醫生出版的交易書籍「從躺椅上操作」,文中則是提到用假想一個教練帶學生操作的方式來辨別天使教練與魔鬼學生。這些都是人文的程式交易吧~

小我的發現也算是種修行,
〝說不定待會會拉上去喔〞...待會是待會先確認當下!
〝搶個小短單試試看好了〞...套牢就套牢什麼試試看!
〝挖挖!好像開始要衝了〞...衝什麼衝啥小朋友鼕鼕!
但卻感覺到一種真實~~就是...期貨本來賠錢就快,但真正的賺錢很辛苦低~~

最後,慢慢的...慢慢的...養成習慣,習慣會造就性格,性格也就能改變命運囉!

arrow
arrow

    Alva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