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直記得一句話:「沒有任何事可以取代持續力,天賦亦不能。」念書需要持續力、跑業務需要持續力、把妹需要持續力、跑步需要持續力、而投資更需要持續力,持續著吸取新知、持續著複盤檢討做功課以及持續著思考。然而如何保有持續力?持續力背後所仰賴的就是意志力。

2013-09-29 10.00.22  

之前曾分享過「紀律的交易者」一書,書中提到分辨與認定出自己"易犯錯的時候",這是屬於不犯錯力量,如同不再未依紀律進場;相對地那正確的力量又該如何持續,這就須仰賴分辨與認定出自己意志力何時最為薄弱,此時則如同抱著正確單時持續堅持不因情緒賣出,首先要先能分辨出自己對正確行為的意志力何時最為薄弱?知道自己何時最為薄弱,下次面對時才能更有勇氣。因此我們必須有能力辨識出自己正在需做出意志力選擇的當下。

可惜的是辨別出當下只是讓自己的意志力在何時堅持有著較大的效率,卻無法有效地讓意志力做出正確的選擇,就像正確進場也忍到經歷地一波快市拉開成本區後,卻未見自己出場訊號與目標,這是個意志力最為薄弱的時候,所以要辨別出此當下讓自己知道這時候很重要。可惜的是往往只是知道很重要而已,最後意志力還是崩潰輸給了想落袋為安的心魔。為什麼呢?因為還是人性,人性就是其大腦總是會做出對人性最輕鬆的選擇!

最輕鬆的選擇後,帶來的往往是空虛與遺憾,但難道人性真的那麼難克服與改變嗎?之前筆者提到守紀律的第三選擇後,驚訝也開心的在書中看到類似的第三力量,守紀律有著第三選擇,意志力也有著第三力量。那就是我要去做、我不去做與我真正想做的事~

我要進場、我不進場;我想偷跑、我不偷跑;我要平倉、我不平倉;我要賣、我不賣。但我真想做的是不看中小利的大價值!原來這個第三力量就是當自己侷限在非得正反硬幣兩面做選擇時~跳脫"只緣身在此山中,不識廬山真面目"的另一思維選擇!

《我們的一生,永遠都是和另一個自己挑戰!By 超馬選手陳彥博》

快照-3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凱莉麥高尼格 WQ
    全站熱搜

    Alva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