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邊聽著一首很有感覺的歌一邊幫老媽整理電腦時,突然翻見好多年前的一封家書,說是家書好像又言重了些,但記憶中確實也是當時面對家中冰冷氣氛下選擇的一個溝通方法,那是退伍在建華證券工作幾個月後,第一次對於專職操作的嘗試。

轉眼間九年的時間過去了,現在看著那段「真的失敗了,找份工作工作一段時間後再來一次,人生不就是醬!」還真的是初生之犢不畏虎,好樂觀豁達的年輕人,從沒想過也許人生真的不就是醬,然而當真的徹頭徹尾的走一遭後,其實一點都沒有那麼好玩。

428239 

第一次的匆匆落幕,第二次記得是在08年雷曼兄弟金融風暴起了個因,當時自己在ING安泰投信的DS部門工作,DS也就是direct sales,有別於銀行保險通路端的定時定額,DS是直接向公司法人或大戶型個體戶銷售,相較於債券型基金日常性業務,每當募集新的股票型基金時壓力與困擾就會比較大,我就是不希望客戶賠錢。

市場若處於一般性的波動時,整體上都還不會有太大的盈虧差異也能應付客戶的情緒以及對公司法人回報與解釋,經歷過雷曼的投資人一定知道有段很洶湧的跌勢,那段時間台指期的波動是相當的驚人,放空更是刺激有趣,可偏偏自己好幾次請了個假一早來到星巴克,翻開筆電想說今天好好交易一下時,8:45分開盤就跌停,咖啡都還沒喝完就可以收工了,悶!有夠悶的,也在悶的同時心已繫著對於專職操作的再嘗試。拜雷曼兄弟的影響,客戶帳上的平均虧損已經相當驚人,自己更別說再叫進攤平,今天進明天賠,明天進後天賠,一來公司有公司的業績壓力,二來一次在送中秋禮盒時一個客戶隨口一句"這一盒月餅還真是貴啊!"成了壓倒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下了離開的決心,往後交易讓自己對自己負責就好。

科斯托藍尼說:「每個成功的投資人,最起碼要經歷過兩次的破產。」年輕時看到時只是笑一笑,想說若是這樣人生也挺精采有趣的。再套一次開頭說的,其實一點都沒有那麼好玩有趣,雖然稱不上破產,但卻也是有很長一段時間處於沒有什麼錢的情況,錢不是丟入市場裡像許願池一樣一去不回,就是放在期貨保證金專戶裡,每天的生活開銷全靠著今天交易盈虧出金,然而往往出的都是自己的本金,如此殺雞取卵下可想而知,又將第二次給翩翩地落幕。

我放棄交易了嗎?當然沒有!專職操作了嗎?也還沒有!爾後至今是處於上午做交易,收盤後跑些土地開發整合的地產業務,房地產這一兩年拜馬政府所賜其實沒有過往那麼好做,除了景氣好壞外,地產業務最讓自己覺得詬病的就是當你居間站在地主與地主、地主與建商的彼此利益之中時,會有一種像是做律師的問題之一:你不得不經常跟一些非常差勁的人打交道。於是你知道的,小小的樹苗又在自己心中悄悄地增長開來。

也許以上這篇可當作這次的家書使用也說不定...

===========================================================================

〈9年前的家書〉

爸媽:

不是誰的主人也不是誰的僕人,擁有思想與經濟上的自由,這是我的夢想,原先是規劃幾年後再來嘗試,但發覺現階段也許是個契機,我想先嘗試看看,真的失敗了小本錢賠光了,找份工作工作一段時間累積資金~再來一次,人生不就是醬。

遭受失敗挫折後不氣餒再來一次,何必一定要執著在一份正當職業才是有為青年,重點是有在努力付出心血,這是我的想法,我還年輕~我擁有本錢做自己想做的事,擁有失敗再來的機會只求沒有遺憾,你們也一定對我最近的行為很感冒,在你們眼裡我只是個草莓族。

在我眼裡我從不認為投資股票就像不務正業、就像賭博、像投機取巧,連賭徒在賭博時都會試圖去算牌或計算機率,相反的人們在操作股票時卻彷彿是玩了一夜的牌卻從未看清自己手中的牌。不經思考在市場上任意跟風、聽明牌、追漲殺跌,買進前所抱持的的原因往往只是因為他們覺得會漲,為什麼會漲呢"不知道",人們在買房子買車前都願意花費選擇股票的數倍的時間來研究、比較,而在投資股票時卻不願意多花點時間來做研究與分析,這是心態的差異而把股票當作是投機取巧,認為是好高騖遠、不切實際,投資賺錢可以很輕鬆也可以很辛苦,但差異在於能否長期的穩定獲利,這之中是多少時間的付出、多少資訊的吸收、解讀、判斷以及多少觀念的養成。

人們儘管了解那些在股市裡易犯的錯誤,但因為克服不了人性而一再的犯錯,看對行情要抱著希望、有耐心,看錯行情時則要害怕與承認錯誤,然而對大部分人而言一有小獲利時很害怕馬上出場,虧損時才很有耐心,抱著希望不肯停損,發現行情出現轉折警訊時能即刻出場不再留戀,或看錯行情時能承認自己的錯誤都是痛苦的,因為這違反人性,所以人們都會選擇逃避痛苦,也就遠離成功了。為了錢而賺錢的人永遠賺不到錢。

我很慶幸我並沒有想藉由投資一夜致富的念頭,因為我很清楚在這裡努力跟成果是不等於的,金融市場是個龐然大物更是瞬息萬變,所要付出的時間更勝過一般的上班族,對我而言很沉醉在那種看對行情的快感,之前做選擇權,哪怕只是賺個幾千塊,但那是印證自己看法正確的快樂,比領個死薪水還開心。我也常看錯行情,所以我一值在努力提高看對的機率,成功與否在於看對行情時賺了多少,與看錯行情時賠了多少,追求的是兩者之間的差額。

從小到大除了考試前我什麼時候會主動積極的看書?前幾年我開始會了,我找到會讓我主動會想去吸收的知識,哪怕還是會到處玩、談戀愛,但我大四那年幾乎每個下午都是在茶店在書本中度過,當兵有幾個人可以在大家午睡的時候看報紙擔心跟時事跟市場脫節,半夜用手電筒看書,在大家打鬧打屁的時候窩在一旁看書,沒有成果說再多也是說白話。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專職操作
    全站熱搜

    Alva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