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交易的市場裡,訊息與指數的瞬息萬變往往讓投資人的心是朝三暮四,看著碗裡想著碗外,之中唯一不變的就是要不停的面對停損與停利。只要一踏入市場,只要電腦螢幕右方的委託成交專區出現了「已成交」,隨即而來就是面對停損或凹單,是選擇停利或續抱。

先前就有提過對於停損的想法,尤其是針對於期貨交易的停損,停損的規範或策略百百種,有設定進場點的相對成數,也有聽過依據進場後的時間,就像讓子彈飛一會,飛一會若無則停損。而我的選擇是一進場交易後不等、不盼、不望,無立即的走勢發展即退場,因為我進場的切入點是以預期行情的發動,那導火線的瞬間,所以進場後若無,代表自己的判斷錯誤,既然錯當然砍倉。

我相信這先於進場後停損之考量而將自己的視野放在進場前的判斷,一則能更避免過度的交易,二則能養成不凹單的習慣,凹單真的是種很可怕的東西,往往當沒有果決停損時,偏偏剛好又給你凹對時,絕對會帶來下次的毀滅。因為你「心存僥倖」。

那嚜停利呢?基本上不停利我覺得是有錢人的專利!或是內心非常巨大的人!記得李佛摩(股票作手回憶錄)說過:不要失去自己的部位科斯托蘭尼(一個投機者的告白)也說過:看重小利的人沒有大價值。的確,但在期貨高波動的市場裡還真的更不容易,因為這個市場裡沒有基本面的基礎,就很難有續抱的信心與勇氣。

因此,才更要設停利,把自己的視野格局或內心世界的巨大程度慢慢放大,慢慢從10點、20點、50點再到100點以上,否則永遠都只是在那吃了魚身兩三口肉後才看著其他人正大快朵頤。因為落袋為安是種人性、是種自我安慰、是種保護自己的錯覺,然後等你錯失過大好行情後,當你決定下次一定要死抱活抱部位時,當你一抱,結果行情就回頭不再回去了,才又在自嘆自連早知道還是不貪心,落袋為安就好...這就是市場!

10點、20點、50點還是100點?其實不是在進場後,在手上有部位時才決定的。就像停損一樣,該檢視的是更之前的進場時,有10點、20點還是50點的目標價所以我才進場,當設定好進場後的射程目標時,一來對於部位的持有會比較有信心,二來其實也是更重要的,就是當行情不自覺來到你的目標區間時,你還是不敢進場而空手時,謝謝再連絡,也不用進場了。因為此時是最危險的時刻,千萬別當那最後一隻老鼠!所以,停利點也是一個防範錯誤進場的一個指標。

至於停利的標準呢?於我...我相信籌碼是騙不了人的,盤多久行情會有多久!

arrow
arrow

    Alva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